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上半年实践教学安排

作者:时间:2020-07-06点击数:

各院(部)、有关单位:

现就做好2020年上半年实践教学工作布置如下,请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一)实习实训及课程设计

1、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所有未实施的校外实习实训, 各专业要及时通知到相关学生本人。对于延迟开学期间原教学计划已经安排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可以通过利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及线上调研等方式进行,或调整至正式开学后在校内进行。校内无法满足教学条件必须外出的实习实训,可调整至疫情结束之后或暑期进行。

2、学校正式开学后,在校内开展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尽量按自然班组织,减少跨班合班开课。鼓励安排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疫情期间线上为主,学生返校后线下为主,完成教学任务有困难的可安排周末或暑期补课。

3、对于延迟开学期间原教学计划已经安排的课程设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应提供相关电子资料,并通过网络定时检查课程设计质量和辅导答疑。

4、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深度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推进市校融合,开展校际合作,以校企共建为主要形式,打造实践教学基地群,并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集群效应,促进优势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整体水平;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做好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调研工作,按照本科教育振兴计划的要求,深化产学研合作,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建设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实习实训平台。在校内构建“一院主体、多院共享、功能集约、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践创新平台,着力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程实践创新、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石油石化生产链及装备制造等平台,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相关牵头学院制定校内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确定建设项目,积极对接学校落实建设资金。

(二)实验教学

1、对于延期开学期间原教学计划已经安排的实验,可以利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开展相应内容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也可以在疫情期间先讲理论部分,学生返校后再进行动手操作部分;或者利用学生空余时间、周末或暑期补课。

疫情期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所有实验项目均面向高校免费开放使用,教师可登录http://www.ilab-x.com,了解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情况,如有需要,请与实践教学管理科联系,联系电话:13555513309

2、以《东北石油大学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规范》依据,组织各学院对2019版实验教学大纲进行审核,以教学大纲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规范实验课程教学,明确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确保课程目标有效达成。

3、开展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工作,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的建设及应用,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认定校内虚拟仿真项目18-20项,争取获批省级5-7项,国家级1-2项。

4、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今年教育部将对示范中心进行评估,请中心做好迎评准备。

(三)毕业设计(论文)

1、取消所有2020届学生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许可,各专业要及时通知到相关学生本人。延迟开学期间,要为学生安排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等环节,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远程指导。

2、对于确需实验、实践、调研等数据支撑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应根据选题情况先指导学生开展查阅文献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科学调整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并做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调整的相关预案。

3、正式开学后,指导教师应及时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的进展及完成情况,做好调整衔接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能够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节点正常有序地完成,预计学生毕业设计答辩时间与去年相仿,暂定在6月中下旬,已确保整体上不推迟学生毕业时间。

强调:原则上,学校正式开学后,可以执行校历的实践环节按教学进程进行,其他情况各专业视具体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和变更,确保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获得相应学分,按照教育部要求,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四)加大实践教学“放管服”力度

在加强学校宏观管理的前提下,逐步推进“权力下移、经费下放”,充分发挥学院在日常实践教学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为二级院提供支持和服务。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