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线上考试】诚信为先 保量提质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建模》开展“云端考核”

作者:时间:2020-05-11点击数:

(通讯员 刘今子)面临6个班的结课考核压力,4月22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刘今子就主讲的《数学建模》专业选修课程,在全院率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考核”。考核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考试准备阶段:

结课两周前,任课教师进行钉钉的视频会议测试,包括:在线人数的饱和上限(流畅程度下最大班级数)、手机横放的摆放位置(监控画面的实时图像)、主观题的答案提交方式(学习通收卷)等内容。距离考前一周,按班级建好钉钉群,由班长组织同学入群,并按照教师导出的《考勤记录照片》,核实同学身份,督促阅读群共享的《考生须知》,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掌握”。考试前三天,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监考教师进入钉钉群中,成为管理员,学习群中的《监考须知》。同时,考虑到监考对网络工具的不同掌握程度,主考教师提前一天核实监考教师是否掌握监考相关事宜。

准备阶段的《考生须知》和《监考须知》

考试监考阶段:

提前20分钟,监考开启视频会议,语音提示考生进行系列规范动作:手机环拍书桌四周(只允许使用1台手机);核对学生证;监考主机屏幕共享《考生须知》,准时共享《试题》;考试结束前30分钟和10分钟,分别语音提示时间和要求考生上传答案;将缺考、缓考等名单告知主考,主考统一记录等。

钉钉视频会议录制的监考视频(屏幕共享试题)

阅卷核算阶段

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性,有个别同学未能顺利上传学习通,将试题照片(带时间水印)通过钉钉发给主考。主考从学习通下载试卷后,按班级分别整理好试卷,进行阅卷。将各题小分输入预先打印好的《评分表》(修改自《平时成绩表》),方便核算和分析。经测算,单位时间内“云端考核”试卷评阅的时间,比纸质试卷的评阅时间大幅度减少。

这场“别开生面”的“云端考核”从准备、监考到阅卷全过程,呈现出“有序,规范,诚信”的教学状态,获得师生们的认可,顺利完成在线教学的最后“一公里”,为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提供了参考。

新闻链接:http://www.nepu.edu.cn/info/1050/44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