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线上考试】石油工程学院《流体力学》课程注重学生自主学习 加强过程导向完成线上考核

作者:时间:2020-05-18点击数:

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石油工程学院《流体力学》课程组在超星平台建立视频公开课,完善配套习题库,利用平台资源,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加强过程考核。结课考试采用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学习通发布试卷,通过腾讯会议对学生考试过程进行监控。线上考试按照考前预案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考前准备

任课教师在学习通平台发布通知,使考生明确最终课程成绩占比情况。总成绩由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和实验成绩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到60%,平时成绩包含学习通观看视频、学习通习题测验、单元作业、课程讨论等。考前做好考试平台选择、考试形式、考生作答注意事项等预案工作。考试试题中的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由平台题库随机抽取,计算题为课程组教师统一出题。通知学生考试注意事项,主要包括考试考场信息(腾讯会议ID)、考试时间、如何配合监考教师正确采集信息等。

随机试卷统计

考场信息发布

每个考生采用两台设备进行考试,一台用于网络在线答题,一台登录腾讯会议开启摄像头,用于监考教师监控考生作答过程。每个考场设置两名监考教师,开考前,考生手持准考证或身份证保持上半身在摄像头内,以便监考教师截取图像。监考教师根据考场信息采集,对照考生名单,确认考生应考情况。

考试过程

监考教师在腾讯会议中通过摄像头观察每个考生是否存在违纪现象。

监考过程监控

阅卷过程

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等客观题可由平台考试系统根据考生作答情况,自动批阅。计算题则是考生在纸上作答,再以图片的形式上传至平台考试系统中,任课教师根据考生的答题情况批阅。

主观题批阅

存在问题及解决

采用腾讯会议对考生考试情况进行监控,由于考生摄像头可观察范围有限,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线上考试摄像要求。平台自动批阅填空题是按照字符比对的形式批阅的,要求考生作答必须与标准答案一致才能得分,有些考生在作答填空题时多写了标点符号,或考生无法通过输入法填写有些带上下角标的单位,导致填空题无法得分。针对这种情况,阅卷教师初评后又在平台上导入考生试卷,逐一查看填空题作答情况,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重新核分,以做到公平、公正地核定考生成绩。在批阅计算题时,只能通过手机端在学生作答图片上进行修改批注,无法在电脑端实现,需要后期再与平台技术支持沟通解决,方便教师用电脑批阅图片形式的试题。

考生试卷复核

《流体力学》课程利用超星平台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为下一步继续开展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拓宽了新的思路。


新闻链接:http://www.nepu.edu.cn/info/1050/45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