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研管理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加强本科公共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教务处时间:2018-11-02点击数:

本科公共课程是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完整的课程设置体系的基础性环节。为了进一步强化本科公共课程在学生专业发展及素质养成中的作用,明确其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及与专业课程之间关系,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应用性,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学校对公共课程改革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课程改革原则

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根本,以信息化建设带动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融合、共性培养与个性发展相融合”,根据不同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实行分层次、分类等课程综合教学模式改革。

二、课程改革目标

通过对本科公共课程的课程团队、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教学方式、选课方式和评价方法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引入竞争机制,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提高课程整体建设水平,培育优质课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课程改革范围

本科公共课程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类、外语类、创新创业类、公共艺术类、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化学类、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类、制图类、思政类、体育与健康类、军事与国防教育类等通识教育课程。

四、课程改革内容

公共课程改革包括七个大的方面,通过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一)加强团队建设

公共课程教师要以课程建设为载体,构建稳定的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有相对完备的教学梯队和明确的课程主持人;教学团队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团队应吸纳教育技术人员和具有“双师型”教学背景的人员;课程负责人具有良好师德,学术造诣深厚,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成果显著;鼓励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国外高校等联合建设课程,注重课程的国际化水平;建立课程教学团队可持续培育机制,加强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

(二)改革教学内容

公共课程教师要紧密结合各专业培养目标和业务培养要求,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系统性地确定课程核心知识和技能培养要求,做到课程建设目标与毕业要求相一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课程内容要体现时代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课程内容中,不断充实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课程内容要避免交叉重复,保持一定的更新率,并在教学大纲中充分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有效落实。

(三)改革教学方法

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立“以学生兴趣为驱动、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手段创新方面,加快课程平台的开发与利用,充分利用网上教学平台,实现部分课程网络教学。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推行“大班上课,小班研讨,课外跟进”的“三层次”教学新模式,让教学从“教”向“学”转变;从“课堂”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过程和结果结合”转变。逐渐推行翻转课堂授课模式,强化学生和教师互动的个性化沟通的方式,师生互动、生生交流,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活动的实践性、开放性和多样性,培养学生创新思想、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部分师资紧张的课程,研讨式课程尝试研究生助教。

(四)改革教学方式

在公共课程改革中,探索采取校内教师教授和引进在线开放课程并行方式,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修读。充分利用国内课程联盟和省内课程联盟资源,引进优质教育课程资源。课程内容、难易程度要适合我校本科生修读,学时学分能够达到学校该类课程毕业最低要求。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逐步实施网络直播见面课,学生可跨空间实现与名师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所有引进的校外在线课程均配备校内助教老师,督促课前自主学习,课堂组织,答疑解惑同时督促学生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两种修读方式的学生采取相同的统一校内考核方式,考核内容为知识和能力水平测试,不拘泥于教材。

(五)改革考核方式

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注重学生学习效果考核,注重考核方式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考核内容要覆盖教学内容,并形成科学的课程达成度评价分析。鼓励采取笔试、口试、论文、大作业、专题研讨、调研报告、作品设计等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查方式。

(六)改进选课方式

在部分公共课程中,探索实施选教试点改革,并逐步推广到全部公共课程。在同一门课程的不同平行课堂中,学生可自主选择某一教师的课堂进行修读,开课后2周之内学生可申请调换教师,选课少于一定人数的教师将作为助教进行助课,长期无学生选择的教师要进行转岗,激励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依据不同的课程性质及授课方式要求,课堂规模设为单班课30人/课堂、双班课60人/课堂,多班课120人/课堂。所有课堂原则上开课下限为20人。参与改革的课程教学团队,应按照课堂规模及选课学生总数开设足够的课堂数。

(七)改革评课方法

改革课程评价方法,简化课程评价流程,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实现由“评教”向“评课”转变,进一步完善学生评课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突出学生评价的主体地位,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经常性评课,教师随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调整教学方式。加强对新教师和授课效果不佳教师的培训辅导。定期开展教学观摩和研讨。

五、保障措施

为保证公共课程改革的有效实施,学校将在经费投入、政策制度、组织保障等方面给予保障。

(一)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条件

学校将增加对公共课程建设专项经费投入,主要用于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优质课程资源,弥补我校公共课程师资数量不足和缺乏名师大家的问题。加强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网络直播教室、研讨室等多类型教室建设,以满足不同课程的个性化需求。

(二)设立课改专项,重点支持

设立公共课程改革专项项目,采取学校委托立项和自愿申报立项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支持部分课程,打造示范标杆课程。学校根据项目情况给予一定的项目建设经费。原则上课程项目建设时间一般为1年。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

学校将结合目标管理、教师职务聘任等人事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地对教师的教学课时和教学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加强对教学评估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健全用人单位、专家、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估和监控体系。学校将建立健全选课管理办法、助课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

(四)多部门联动,全面推进

加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联动,共同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教务处统筹负责公共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发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在教学指导与培训、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咨询与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发挥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改进评课方法,探索开展公共课程评估工作;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利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等方面的作用,协助提供课程制作和综合教学平台的硬件技术支持,保证课程改革顺利开展。

(五)加强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公共课程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人事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公共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负责公共课程改革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六月四日

OA关于印发《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加强本科公共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doc

上一篇:东北石油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