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更新教案(教学设计)模板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3-18点击数: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

由于近几年高等教育教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思想、新方法、新手段、新要求层出不穷,我校原有的教案内容和结构已经无法适应当前本科教学的要求,不能充分展示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不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教学设计的要求,现对我校教案(教学设计)结构和内容进行重新设计,请全校授课教师依据新的教案(教学设计)模板,对课程教案(教学设计)进行重新的设计。

一、教案(教学设计)的要求

1.课程教学贴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调高阶能力以及情感价值的课程目标。

2.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3.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教学内容。

4.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5.强化师生和生生互动,教学活动应循序渐进,教师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

6.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促成学生进步为出发点设计多元的评价方式,且给与及时反馈。

7.提供清晰合理的评价规则和标准,积极创造学生自我评价和同伴互评的机会。

二、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的推进全部课程教案(教学设计)更新工作,根据教师授课情况制定每门课程教案(教学设计)的完成时间,每学期应至少有25%的课程完成教案(教学设计)。全校所有课程要在2023年5月前完成此项工作。

2.在教学基本文件检查时,新开课教师必须具备教案(教学设计)和讲稿,开课五轮以上的教师,可以只提供教案(教学设计)。检查时教师提供电子版或纸版均可。

3.原则上按照附件1中的教案(教学设计)模板更新课程教案,如课程有其特殊性或教师有更好的想法,可以适当修改模板。

4.在此期间,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会对各学院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5.开展优秀教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对获奖教师进行奖励。


                                 教务处

                             2021年3月16日

窗体底端

附件1: 东北石油大学教案(教学设计)模板.docx

附件2: 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参考.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