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籍管理 正文

关于线上办理学籍异动的通知

作者:学籍科时间:2023-03-15点击数:

各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适应疫情常态化下教学管理需求,教务处学籍管理科对学籍异动流程进行了优化,全面采用线上进行。自2021-2022-2学期开始,本科生学籍异动均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线上办理。

一、申请条件

如学生由于自身原因申请学籍异动,应主动联系所在学院,经辅导员老师确认符合申请条件后,在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

二、学籍异动类型及其具体要求:

学籍异动类型主要有:复学、休学、退学、保留学籍(当兵入伍)、降级、转学、调整班级等。

(一)复学

1. 异动类别:复学;

2. 异动原因:自身原因、病愈、退役,其他;

3. 办理时限:开学后2周内;

4. 附件材料:

(1)因病休学申请复学,需提供病愈的相关证明材料(医院证明)。

(2)退役复学需提供退役证明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由于特殊原因在开学两周后复学的还需提供延迟退役说明),退役复学转专业需要一起申请,不能分开申请。

(3)其他原因申请复学需要提交辅导员签字的情况说明。

5.复学所去班级的填写应咨询辅导员老师,休学一年即降级,不能回原班级。

(二)休学

1.异动类别:休学;

2.异动原因:因病、成绩不佳、家长病重、贫困、调整状态、自身原因、其他;

3.办理时限:不限时;

4.附件材料:

(1)因病休学需提供医院诊断证明;

(2)其他原因休学需提供相应情况说明材料。

5.休学时间一般为一年,到期后仍不能回学校上学需办理继续休学手续;

(三)退学

1.异动类别:退学;

2.异动原因:自动退学、成绩不佳、家长病重、贫困、调整状态、对专业不感兴趣、其他原因退学、自身原因、不适应、其他;

3.办理时限:不限时;

4.附件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

(2)含有家长和辅导员签字的自愿退学承诺书;

(3)财务处开具的不欠学费证明(微信公众号截图即可)。

(四)保留学籍

1.异动类别:保留学籍;

2.异动原因:应征入伍;

3.办理时限:不限时;

4.附件材料:身份证复印件,入伍通知书。

(五)降级、调整班级

1.办理时限:开学后两周内;

2.附件材料:申请人所在学院的情况说明。

(六)转学

1.办理时限:不限时;

2.办理要求:提前联系学籍科。

三、操作流程

(一)登录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http://jwgl.nepu.edu.cn)→业务办理→学籍变动→学籍变动申请;

图1

(二)在“异动后情况”中按照通知要求填写“异动类型”及其对应的“异动原因”;学院、专业、年级、班级等异动后的数据,需经学院专业负责人同意确认后填写;

图2

(三)填写完成→提交申请→我的异动申请→查看异动记录→等待审核→打印异动证明。

图3

四、审核流程

学生提交线上申请——学院副书记审核——教务处学籍科审核——学生打印异动证明——完成学籍异动。

五、注意事项

(一)申请时填写的相关信息需真实有效,且提前和辅导员商议过,填写错误带来的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二)异动类别及其原因需按照通知要求规范填写;

(三)最长学习年限为学制加2,休学时间包括在学习年限计算范围内;

(四)退役复学转专业的学生转入大类专业后,在该大类专业分流时可直接选择专业,不参加专业分流;

(五)转专业、大类分流等需要批量进行的学籍异动无需学生申请,学院将异动文件和名单直接上交教务处学籍科,由教务处进行异动。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2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