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研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教改项目结题和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8-24点击数:


各院部、相关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学校决定启动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结题验收

(一)结题范围

1.校级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已经完成研究的2018年度校级教改项目。

2.省级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2017年立项至今,已经按期完成研究的项目。2017年度备案的一般研究项目将为最后一次结题,逾期未结题项目即废止。其中,2019年度备案的一般项目,由于研究时间尚未满一年,原则上不予结题。

(二)结题方式

1.校级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项目结题工作由项目所在学院组织实施,报教务处审批,经学校批准后准予结题。结题要求按《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第七章 项目结题验收”有关要求执行。

2.省级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省级一般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由所在学院组织实施,报教务处审批,经学校批准结题的项目,报教育厅予以备案。结题要求参照《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第七章 项目结题验收”有关要求执行。

省级重点委托项目结题工作由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完成。重点委托项目申请结题基本要求如下:

1)如期获得申请书中预期研究成果。

2)《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八版)》收录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篇,或研究成果被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部采纳应用(其中之一采纳即可),须附相关采纳应用证明材料;2020年9月以后刊发的论文,须标注课题名称及编号,从下一年度开始,凡未标注课题名称及编号,且于2020 年 9 月后刊发的论文,将不再认定为结题支撑材料。

3)项目主持人原则上须有排名第一的成果,项目组其他成员须有相关研究成果,名次不限。

4)项目研究报告字数不低于2万字,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 20%。

(三)提交材料及时间要求

1.本科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需提交以下材料:

《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和《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申请书》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扫描成 PDF 文件,会同原电子表格版本统一报送,不需报送纸件。

2.本科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需提交以下材料:

1)一般研究项目和重点委托项目结题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后,扫描制成 PDF 文档,会同原电子表格版本一并报至邮箱,不需报送纸件。

2)重点委托项目结题验收书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至邮箱。重点委托项目研究报告《复制检测报告》电子版发至邮箱,不需报送纸件。

3)重点委托项目结题佐证材料主要包括:佐证材料封面(须加盖学校公章)、立项申请书、结题验收书、项目调整申请单、项目研究报告、项目成果(包括相关论文、著作、奖励、调查报告、实施方案以及可证明成果实践效果和推广价值的其他证明材料)等,将上述材料原件扫描后,合并制成一个 PDF 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 30M),命名为“学校名称-主持人姓名-项目编号-结题佐证材料”,汇总后发至邮箱,不需报送纸件。

以上材料会同其电子版统一发送至邮箱jyk002@163.com(电子材料请打包,文件夹名为单位名,文件名为申报教师姓名+申报项目标题)。结题材料申报截止日期202094日,逾期不予受理。同为省级、校级教改项目的,按照省级项目结题准备相应材料,不用再提交校级结题材料。

、申报立项

(一)立项原则

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以创建一流本科教学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黑龙江省和学校本科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统筹规划好教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积极培育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教学成果。

(二)申报类别

省级项目分为重点委托项目、疫情专项、一般研究项目。其中,疫情专项列为本年度重点委托项目。重点委托项目立项范围参考《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委托项目指南》,疫情专项立项范围参考《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指南》。

本科省级一般研究项目、校级项目的立项范围可参考《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委托项目指南》《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指南》以及《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5年)》确定的十项具体行动计划(网址:http://jwc.nepu.edu.cn/info/1099/5871.htm)。

)申报条件

校级教改项目申报条件:

项目组成员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度的责任心与事业心;项目主持人应是我校在编的教育工作者,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学效果明显、教学特色鲜明,具有组织项目研究与实施的能力,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和其他不良记录;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项目主持人组织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每次限报一个项目,且此前承担的教改项目已按规定结题,所申报项目不得与以往结题或在研项目重复;凡有“暂缓结题或终止项目研究”记录的项目主持人及其项目组成员,两年内禁止申报或参与新项目,并视具体情况减少项目所属单位下一轮次申报项目的数额。

省级教改项目申报条件:

1.重点委托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应为学校在职教工,近三年无教学事故或其他不良记录,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须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政策有深入了解;从事过相关工作和相关课题研究,并取得过一定研究成果。重点委托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参与多个重点委托项目研究,项目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多校联合申报的项目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现作为主持人正承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在结题验收通过前不得参与本轮申报工作。

2.疫情专项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为学校在职一线教师,近三年无教学事故或其他不良记录,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组织项目研究与实施的能力。项目组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项目主持人组织项目的申报与实施,限报一个项目。

3.一般研究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应为学校在职教工,近三年无教学事故或其他不良记录,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组织项目研究与实施的能力。项目组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项目主持人组织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每次限报一个项目,所申报的项目不得重复立项。现作为主持人正承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在结题验收通过前不得参与本轮申报工作。

(四)立项数量分配

1.省教育厅下达我校省级教改项目名额共40项,包括重点委托项目3项、疫情防控专项3项、一般研究项目34项(含双创大赛奖补5项)。

2.研究生部负责组织研究生省级教改项目申报包括重点委托项目1项、疫情防控专项1项、一般研究项目4项,共6项。具体申报工作由研究生部自行组织实施,最终报教务处汇总。

3.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组织省级一般研究项目中双创大赛奖补5项的申报工作,优先支持获奖导师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类项目申报,最终结果报教务处汇总。

4.教务处负责组织本科省级教改项目申报,包括重点委托项目2疫情防控专项2项、一般研究项目25项,共29项其中,省级重点委托项目疫情防控专项由学校直接委托立项,不占各单位申报名额。省级一般研究项目今年申报的本科校级教改项目中按名额择优推荐。本科校级项目和省级一般研究项目立项数量按照各本科教学院部专任教师人数确定,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见《本科校级项目和省级一般研究项目立项数量分配表》,请各院部按照分配名额等额推荐本科校级项目和省级一般研究项目。

5.设立秦皇岛校区校级本科教改项目2项、校级高职高专教改专项7项,具体由秦皇岛校区组织实施,包括申报、评审、中期检查和验收等工作,并向校本部进行备案。其中,校级高职高专教改项目不参与本次省级教改项目推荐工作。

6.设立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四进”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专项2项,不占各单位申报名额,不参与本次省级教改项目推荐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实施。

7.各与本科教学管理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原则上可推荐1项,学校将组织评审,最终确定校级项目5项、省级一般研究项目1项。

(五)评选办法

1.各教学院部要成立教改项目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认真组织评审,严格把关审核,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筛选和排序,评选结果在本单位公示3天无异议后,统一将材料上报教务处(不受理个人申报)。邮箱:jyk002@163.com。

2.教务处将汇总各单位上报项目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校级项目名单,并向省教育厅推荐省级项目名单。

)材料及时间要求

1.各单位立项材料申报截止日期2020年9月9日,逾期不予受理。《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签字盖章扫描成PDF文件,以上材料会同原电子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jyk002@163.com。电子材料请打包,文件夹名为单位名,文件名为申报教师姓名+申报项目标题。

2.经评审确立为推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后,需提交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研究项目审定汇总表》《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委托项目推荐汇总表》和《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请将以上电子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jyk002@163.com由学校统一汇总、盖章。同时,重点委托项目立项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

3.申报书中涉及的支撑材料暂不报送,由各单位负责审核,学校按需调阅。

(七)其他

1.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设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四进”专题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的通知》(黑高工联委〔2015〕14 号)要求,教育厅将另行组织相关专项的申报工作,故此次不受理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教师的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2.各教学院部要在总结前几年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组建教改团队,打造具有优势特色的教改项目,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其他

1.电子材料请到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教研管理”栏目下载

2.材料送交地点:教研科(机关楼231

3.联系电话:6504285,联系人邮箱:jyk002@163.com

4. 人:刘政鑫、郑春艳。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0年8月24日

附件(点此打包下载附件)

1.结题材料

1)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汇总表

2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书

3)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一般研究项目)

4)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重点委托项目)

5)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书

6)佐证材料封面

7)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名单

8)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名单

9)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黑教发[2017]9号

10)东北石油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

2.立项材料

1)本科校级项目和省级一般研究项目立项数量分配表

2)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3)东北石油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

4)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研究项目审定汇总表

5)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委托项目推荐汇总表

6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

7)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委托项目指南

8)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