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研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6-20点击数:

各院部、相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9号),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根据《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东油校发〔2021〕56号),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现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一)建设内容

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龙江“四大精神”教育和“五色”教育。

(二)建设类别

1.通识教育课程:要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4.文学类专业课程: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育爱国守法、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

6.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三)建设任务

项目以教师所授本科课程为申报基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实施教学团队、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五位一体”的课程的建设计划,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个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个环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1.教学团队

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针对不同课程,精选教学内容和案例,提高教师和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本领,落实教师课程思政主体责任。通过专题培训、交流讨论、教学观摩、督导评价等方式为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支持。

2.教学设计

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深挖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蕴含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合理融入课程大纲、完善课程教案;设计专题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融合起来,探索有效的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设计。

3.教学内容

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思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优化课程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目标要由单一专业目标拓展为专业目标与思政目标并存,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教材选用应体现课程的“思政内涵”。

4.教学实施

教师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要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法,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5.教学评价

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每门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完成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实施全过程评价。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充分运用多种媒介,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化的调控,积极探索两者融合的有效途径,确保形成性考核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建立对学生理论素养、情感态度、价值观念、行为表现等方面的综合考评体系。

、申报条件

1.所申报课程为我校现行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

2.课程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3.充分发挥教学名师、课堂教学能手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指导和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支持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开展课程思政立项。

4.授课教师能够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

5.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课程,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参与)工作。

6.已获批校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已立项的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等不再重复立项建设。

7.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名额分配

1.每个本科招生专业限报2门专业课程来进行课程思政重点立项。优先支持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优势特色课程进行课程思政重点立项。

2.每类本科公共基础课程限报1门来进行课程思政重点立项。主要包括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化学类、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类、制图类、体育类、创新创业类等公共基础课程。

、申报方式及要求

1.课程申报负责人填写《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立项申请表》(附件1)。

2.各教学院部要成立思政课程立项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认真组织评审,严格把关审核,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筛选和排序,评选结果在本单位公示3天无异议后,填写《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各单位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申请表、汇总表签字盖章扫描成PDF文件,以上材料会同原电子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jyk002@163.com。电子材料请打包,文件夹名为单位名,文件名为申报教师姓名+申报项目标题。

、主要验收内容

1.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结题验收书。

2.验收书附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

(1)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必备);

(2)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必备);

(3)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必备);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4)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3-5个(必备);

(5)每门立项重点建设的课程开展1-2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并提供佐证材料(必备);

(6)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选择性提供);

(7)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说课”视频、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等(选择性提供);

(8)与课程思政相关的教研论文或公开出版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等(选择性提供);

(9)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选择性提供);

(10)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选择性提供);

(11)其他材料(选择性提供)。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2年6月20日

附件1: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立项申请表

附件2: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结题验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