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7-08点击数: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运行管理,现将2020-2021学年度第学期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落实教学准备工作

1、前8周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需要继续做好在线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由于学生返校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能出现部分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请各位教师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相关技术储备工作,教师可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知到、钉钉、腾讯课堂等工具开展PPT+语音”的授课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并在开课前完成调试工作。各院部要做好线上开课教师的在线课程平台的指导培训和准备落实工作,督促任课教师2020810日前做好课程在线教学方式及每门课程的授课方案,上传教学计划、学习资料、PPT、练习作业等,做好开学前的上课准备。对于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教务处反馈。请任课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2、请任课教师做好各种开学前准备,包括备课、打印学生平时成绩记录册学生平时出勤情况记录表、了解教学场所教学用品及设备的配备和使用等。任课老师上课前,需要主动与授课班级的班长取得联系,并将自己授课采用的平台告知班长,班长通过班级群通知全班学生下载相应APP,安装在电脑或手机上,加入班级,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和测试。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安排确保学生在返校前都能按时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3、请各教学及教辅单位提前做好分管教学场所多媒体设备等的维护调试工作,保证教学用品准备到位及教室卫生状况良好。各院部于2020817日前完成教务管理系统教师基本信息的更新。

4、请各实验室近期组织有关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调试到位,在开学后两周内落实实验课程及授课时间。

5、做好课表编排和检查工作。没有课表的理论课的教学工作量,教务处将不予承认和计算。实践课程安排好教师。

6、请各院部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东油校发〔2019112号)的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成立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工作小组,具体组织落实考核方式改革工作,并加强跟踪指导和过程管理。

7、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所有课程(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成绩和试卷归档。试卷和实验报告等材料归档形式(电子稿或纸质稿)由二级院部根据课程性质和考核方式自行安排,但电子档材料需在本地归档,不能仅存于各种在线考试平台,以免丢失;其他与考试相关的背景材料按以往以纸稿形式归档。

二、做好教学检查与管理工作

1、各院部认真做好教师试讲、教学基本文件检查、试卷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检查以及其他开学前准备工作。

2、认真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各院部在第一周要进行课堂(网络课堂)巡视,检查任课教师到位及学生出勤情况,排查在线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认真落实好各院部教学工作重点及专家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按有关规定做好本学期各级领导及专家听课安排。

4、严格执行变更主讲教师及调代课的管理,各院部应严格把关,以保证基本教学秩序稳定。

5、各院部要为学生开设与专业相关的科技系列专题讲座,每个专业每学期应至少开设1,要求开设的科技讲座要排入教务管理系统中,并安排好上课教师、时间和方式(或地点)

三、各种材料上报要求

12020814日前将2020-2021学年度第学期在线教学1-8周)课程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nepujwk@126.com

22020814日前,将新开课、开新课汇总表电子版分别发送到nepujwk@126.comchangjiaoem@163.com

32020821日前,各院部将自查报告电子版发送至督导组办公室和教务科邮箱一份,changjiaoem@163.comnepujwk@126.com

42020821日前,将《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方式汇总表》《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报送考务科,电子版发送到kwk01@163.com

52020821日前,将《实验项目统计表》电子版发送到nepujwcsjk@163.com,纸质版报送实践教学管理科。

62020821日前,将《学科专业科技系列专题讲座安排表》报送教务科并将电子版发送到nepujwk@126.com  

本通知所涉及的相关表格请到教务处主页下载。

 

                                                                  教务处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