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11-06点击数:

各院部及相关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教务处将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模块设置

根据学生知识结构培养要求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通识教育选修课分为人文科学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信息技术类(原计算机类)、外语类(原英语类)、体育类、综合素质类这7大类。

人文科学类课程: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格修养为目标,强化美育育人的功能,拓展美育课程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主要包括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类(实践类、史论类、批评类等)、心理健康类、伦理类等课程。其中,公共艺术类课程主要是指艺术鉴赏、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选修课程。公共艺术类课程由艺术学院组织实施。

社会科学类课程:主要包括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类、环境类等课程。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课程: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为目标,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类以及工程技术类等课程。

信息技术类课程:建议非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至少选修2门此类课程。其中,信息检索类课程为各专业必选课程。信息检索类课程由图书馆组织实施。

外语类课程:主要包括英语拓展模块课程和自主在线听说课程等。

体育类课程:以增强学生体质为目标,在体育类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强化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丰富体育活动项目,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提升学生健康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水平。

综合素质类课程:主要包括就业指导类课程、国家安全教育类课程、考研类课程、公务员类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等。鼓励各教学单位在每个专业中开设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如开设项目研发训练课和专业创业实务课等。建议考研类相关课程安排在大三学年进行。

通识教育选修课均须从上述七大类中选择一个类类别进行申报,涉及交叉学科的课程或较难归类的课程,建议申报教师根据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要求优化教学内容,选取最为接近的模块进行申报。各学院应组织力量开设若干门高水平的课程,向全校其他专业的学生开放,以保证有足够的课程资源供学生选择。

二、申报要求

1、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教师应具备以下资格或条件:

(1)应有高尚师德,有良好教风、教态,并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

(2)原则上具有教授、副教授、讲师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和一年以上教学经验的教师;

2、学校鼓励学院聘请校外资深教授、专家、学者担任通识教育选修课任课教师。

3、每位教师至多申报2门通识教育选修课。

4、课程审批合格后应保持其稳定性,至少开设两学年以上。

5、每门通识教育选修课一般为1学分、16学时 ,或2学分、32学时。

6、学校鼓励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开设艺术欣赏与体育健康类通识教育选修课;鼓励各专业教师根据学科及专业需求,开设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类通识教育选修课;鼓励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的教师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通识教育选修课鼓励学院开设开放实验类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

三、名称规范

为使通识教育选修课体现模块结构对知识内容的要求,现对已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名称进行规范,具体要求如下:

1通识教育选修课名称不能与专业课程名称相同;

2、课程名称应体现通识性,增强其趣味性,注意与实践相结合;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四、申报程序

窗体底端

1、新申请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教师,应在2020年11月13日前《东北石油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1),并附课程大纲、教案讲稿等教学基本文件,向院部提出下学期开课申请,由学院部对申请人的开课资格、教学水平、业务能力进行审核,并结合学生需求情况提出初审意见,报教务处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列入下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开课计划。新开课教师请于11月13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东北石油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1)一式一份上报教务科;往年学期已开设过的通识教育选修课若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继续开设,不需要填写开课申请表。

2、申报课程经各院部初审后,由教学秘书填写《东北石油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汇总表》(附件2),2020年11月15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汇总表一式一份报教务科审批。

3、审批通过后,所有申请开课教师需要在2020年11月20日前登录教务系统进行开课申请操作,教务系统中开课申请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操作完成后即列入下学期开课任务。

4、电子版材料均发送至nepujwk@126.com。

 

                                                                      教务处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