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秩序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10-11点击数:


各院部及相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严格教学秩序管理,严肃教学纪律,规范课堂组织和教学行为,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教学工作氛围,提升教学工作效率和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学校成立由教务处、学工部牵头,相关二级学院参与的本科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组,开展本科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检查,检查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科。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检查内容

教风检查

1、教师态度恪守职业道德,遵时守纪,教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亲和力强。认真准备和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提前 5 分钟进入课堂,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课,不擅自调停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授课过程中不吸烟,不拨打或接听电话,不随意离开教室。

2、课堂管理:

(1)根据教室与教学设备的具体情况,合理引导、安排学生座次(原则上要求集中并从前排开始就座)。

(2)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学生出勤情况要及时录入到教务管理系统中,学生累计缺课达到该课程计划学时的1/3时,教师应取消该学生考试资格

(3)合理进行学生手机管控,课堂教学过程无需学生使用手机时,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将手机统一放置在手机袋内,杜绝教学过程中发生与教学无关的使用手机行为。

3、教学设计教师要合理组织教学进程,注重课堂互动设计,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学风检查

1.纪律考勤:学生须着装得体,不迟到、早退或旷课,因故不能到课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2.课前准备:课前应做好准备,携带与上课相关的书籍、资料、笔记本及必备的学习用具。

3.课堂纪律:上课时必须遵守课堂记录,思想集中,专心听讲,不看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书籍、报纸等资料,不准将与课堂教学无关的电子设备置于课桌面上,必须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关闭或调整为静音(因课程教学需要的除外),并放入教室内的手机袋中,不得随意进出课堂,下课休息过程中不要在教室及走廊等公共场所吸烟。

二、检查形式

学校每天派出一个检查组,深入教学楼和专用教室进行走课、看课和听课工作,对课堂教学秩序差、教学效果不好的课堂进行拍照、记录,工作组成员在记录表中签字确认。检查组秘书负责把《教学秩序检查情况统计表》上交至教务科。

三、检查结果

1、将根据《东北石油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的文件要求,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经常旷课的学生进行旷课通报,并由学工部和相关学院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2、对教师迟到、提前下课、擅自调代课、课堂管理不到位的教师,在学校网站上进行通报,并根据《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相关处理。

四、工作分工

1、教务科负责导出课表发给检查组秘书。

2、检查组秘书负责联系检查组成员确定检查时间、记录检查情况和拍摄课堂情况。

五、时间安排

在2023年10月16日至12月22日期间,按照早中晚时段,于课前课中课末,每周至少检查两次。检查后要认真填写《教学秩序检查情况统计表》,并于每周五前由每组秘书将本周情况汇总后报送教务科。

分组情况安排表

分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秘书

第一组

成庆林

王钢

朱焕来、白雪晴、李永春、唐秀明、朱雪晴

齐平

第二组

耿岱

齐元俊

冯福平、邵克勇、高泽远、郑春艳

孙志刚

第三组

张春贵

张明

丁宇奇、罗伟、曲径、王黎黎、周博宇

戴语涵

第四组

胡畔

王丽娜

齐晗兵、刘志刚、赫英斌、聂春红、翟雪

赵欣茹

第五组

陶冶

王继红

郭立丰、罗杰、古谨宁、沈志鹏、薛昕彤

康晓钰

第六组

杨盛奎

刘政鑫

王姗姗、冷翠玲、贾智丰、王东明、吕明珠

卢静


教务处

2023年10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