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教学基本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档案专项工作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4-03-20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秦皇岛校区):

为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扎实推进2024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教学各环节质量监控,促进教学各环节规范管理,学校拟定于3月20日至5月30日对各教学单位开展2022—2023年的教学基本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教学档案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单位自查

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基本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教学档案的自查工作。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20日。

(一)教学单位组织检查

 1、教学基本文件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附件 1)、《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附件2),对本所有开设课程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教案)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整改。教材需要统计各教学单位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2022—2023年涉及四个学院20门课程,附课程清单(附件3)。

 2.试卷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课程考核环节)》(附件 1)、《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附件 4)、《东北石油大学本科课程过程考核管理办法》(附件 5),对本单位2022—2023年开设的通识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学科基础课试卷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整改,并按照《本科课程教学档案存档规范》(附件 6)建立《2022—2023年课程考核归档材料清单》(附件7)。确保试卷保存完整;相关考试文件(考场纪事、评分标准、成绩单、课程考试质量分析报告(要体现出持续改进)、考生名单、平时成绩记载单(有平时成绩的))保存齐全;试卷封面各项目填写齐全、规范,整洁;试卷存放按考试学年学期、专业、年级分类集中存放,便于查找。所有线上考试科目的全部学生试卷保存为电子文件,按《试卷电子文件存档参考样例》(附件8)分级建立文件夹保存;若考试多题多卷由试题库随机组题,还需要提供完整的试题库电子文件,电子文件以 PDF 文件格式保存到专门用于保存试卷的移动硬盘中,并进行全面清查工作。

 3.毕业设计(论文)档案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附件 9)、《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附件 10)和《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毕业设计部分)》(附件1)要求,对 2021届、2022届和2023届现有材料进行全面清查并做好整改。毕业设计(论文)档案分为电子档案和实物档案两部分。电子档案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录入信息,包括: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学生申请答辩表、指导教师评审表、评阅人评审表、文献翻译、论文最终稿、最终稿查重报告及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等环节的相关内容录入及文件上传。实物档案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各教学单位制定的相关文件、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作品及说明书)原件、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名单、答辩日程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等。

4.实验教学文件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规定》(附件 11)、和《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实验部分)》(附件 1)要求,对2022—2023年的实验教学文件进行全面清查并做好整改。实验教学文件包括:各教学单位制定的相关文件、实验大纲、实验课教学设计、实验教学周历(日历),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教材(实验讲义、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

5.实习教学档案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管理规定》(附件 12) 和《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实习部分)(附件 1)》的相关要求,对2022—2023年的实习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并做好整改。实习教学档案包括:各教学单位制定的相关文件、实习大纲、实习报告、实习工作手册(纸质文档、校友邦平台电子版的实习日志均可)、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协议书、实习基地协议书、各项实习的工作方案、实习安全防控预案及工作总结等。

6.课程设计教学档案

各教学单位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设计管理规定》(附件 13) 和《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课程设计部分)(附件 1)》的相关要求,对2022—2023年课程设计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并做好整改。课程设计教学档案包括:包括任务书、教学大纲、学生设计说明书、学生成绩登记表、课程设计情况分析表、图纸(报告)等。

7.创新创业相关档案

各教学单位需提供本单位创新创业工作分工组织架构及创新创业工作开展实施方案;提供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情况、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具体情况(活动主题、参与人数及比例)以及学科竞赛的参与及获奖情况(参与竞赛的覆盖率,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人次及占学生总数的比例)。

(二)教学单位自查工作总结

自查结束后,教务处督促整改各教学单位对检查情况的梳理和总结,教学单位对组织检查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任务,形成本学院《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档案质量分析报告》(附件 14)和《2022—2023年课程考核归档材料清单》(附件7)。

(三)上报材料

教学单位将本单位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东北石油大学大学本科教学档案质量分析报告》和《2022—2023年课程考核归档材料清单》于4月22日下午4:30之前提交至教务教务科(机关楼233),电子版发送到邮箱nepujwk@126.com

(四)院级相关教学工作规章制度整理

请学院准备好院级教学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文件备查。

二、学校自评专家组抽查

1.在各教学单位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学校安排专家组进行抽查。 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学校专家组对存在问题的教学基本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教学档案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2.学校专家组按照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基本文件、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教学档案进行抽查,做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并对发现的问题或经验进行总结。

3.学校将根据各教学单位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组织整改回访,评建工作办公室汇总专家意见,并将整改结果进行写实性通报,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反馈专家意见至各教学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1:《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

附件2:《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

附件3:《东北石油大学2022-2023学年使用马工程教材一览表》

附件4:《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

附件5:《东北石油大学本科课程过程考核管理办法》

附件6:《本科课程教学档案存档规范》

附件7:《2022—2023年课程考核归档材料清单》

附件8:《试卷电子文件存档参考样例》

附件9:《东北石油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

附件10:《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附件11:《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附件12:《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管理规定》

附件13:《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设计管理规定》

附件14:《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档案质量分析报告》



  附件1-14.zip


教务处

2024年3月20日


  • 附件【附件1-14.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