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考务管理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试工作提示

作者:考务科时间:2020-03-26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试工作提示

各院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试工作,加强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试纪律,贯彻落实国家、省、学校相关政策,根据《关于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的工作提示》《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现做如下工作提示。

1. 学生返校前不组织线下试卷考试。开课院部和任课教师应灵活运用“互联网+”工作思维,做好考试工作预案,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适时调整课程考核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免除考核方式变更手续,可在正式开学后补办),及时协调解决突发情况,保障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2. 课程(含正常、重修)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大过程考核力度,积极做好过程评价,将学生线上学习、测试、作业等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减少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提前做好课程考试准备,逐步组织实施课程考核工作。

3. 课程补考、结业考试(正常、重修)由开课院部负责组织实施,任课教师应结合课程特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考试、视频面试或者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方式,不能采取上述考核方式的,待学生返校后择机组织考试,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3周内完成相关课程考试工作。

4. 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与学生取得联系,统筹安排考试时间、地点、方式,尽量避免考试冲突,确保学生能够按时参加考试。任课教师应将课程考试安排情况报送本单位教学负责人审批后,方可组织实施,并在考前通知学生按时按规定方式参加课程考试。开课院部应及时将考试安排报送教务处考务科备案(每周五上午报送kwk01@163.com,未做安排的可不报送)。

5. 为保障毕业年级学生按时离校,开课院部和任课教师应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课程考试。

6. 采取线上考试、视频面试或者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方式的,任课教师要准备一定数量的试题、有预防作弊的措施、应对在线考试网络不畅的手段等,注意留存影音资料,保障考核成绩的真实性、有效性。

7. 采取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的,任课教师可先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渠道规定方式提交电子材料,待学生返校后提交纸质材料(学生本人签字、与电子材料内容完全一致)存档,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在纸质材料上做出批改痕迹,也可直接将电子材料存档。

8. 采取线上考试、视频面试或者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方式的,其存档要求与采取试卷考核要求一致,任课教师可自主、灵活选择存档材料、形式。

9. 学生返校后组织学生考试的,考试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内,尽量安排在大教室,原则上考试人数不超过教室(机房)容量的1/3,确保学生之间间隔超过1m,符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的相关要求,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师生安全。有发热(体温≥37.3℃)、咳嗽等症状的学生,须立即向学校汇报,符合缓考条件的可办理缓考。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

10. 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