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考务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5-18点击数: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希望各院部和有关单位通知并要求相关教师认真执行《东北石油大学关于推进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规范》、《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考场规则》、《东北石油大学监考教师职责(试行)》、《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流动监考职责》《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缓考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文件可在“教务处主页→规章制度→考务管理”处查阅)。并做好如下工作:

一、试卷管理

试卷命题、印刷、发放、收回由命题人或命题组负责;试卷题头为:2020-2021学年第学期XX课程期末考试试卷(A或B卷)

二、考试管理

(一)考试方式

1、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综合应用笔试、口试、论文、大作业、专题研讨、调研报告、作品设计等多样化的考核方式。

2、教学内容、学时、进度、考核方式相同的同一课程编号的课程原则上应实行统一命题考试,不同课程编号、考核方式、年级、招生层次的课程原则上应分别命题考试。

(二)考试组织及时间安排

1、所有课程均由开课院部在教务管理系统上编排考场和安排监考等事宜,考核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考试课安排在第17周,由开课院部教学秘书统一安排;考查课可以在第16周随堂考或安排在第17周,根据开课院部实际情况可由教学秘书指定任课教师安排考试,具体安排方法详见附件1。考试所需教室直接在教务管理系统上选择(能选即可用),无需借用教室

2、各开课学院教学秘书要及时查看汇总本学院课程考试安排,同时安排巡考、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公共基础课监考教师由开课院部负责安排,若监考教师不够,由教务处协商解决。

3、公共基础课程考试由开课院部负责安排流动监考;其他课程原则上不安排流动监考,由任课教师及监考教师行使流动监考职责,遇特殊情况需要安排流动监考的,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5-9个自然班(含5个),安排2名流动监考;10个自然班(含10个)以上,安排2-4名流动监考。

4、依据《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学校开展考场联合检查活动,检查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学生遵守考场规则情况。开课院部成立考试巡视小组,在考试期间负责考场巡视,督促、检查和指导考试工作,及时制止考生的任何违纪、作弊倾向和行为。

5、监考教师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监考工作,严格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考场规则》的规定和要求执行监考任务。严禁缺勤、中途离场或提前离场,严禁私自串场和私自调换。不得迟到、不得在考试期间看手机,禁止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敦促和监督考生将自带的所有与考试无关的用品放在远离考生座位的指定位置。如有发现违反考场规则等情况,一律给予通报批评;如有构成教学事故的,按《东北石油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6、考试期间,监考教师应要求全体考生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中,开启手机信号屏蔽器(开考后,按照屏蔽器开关上方的提示打开设备,如有故障可向教务处考务科反映,考试结束后及时将屏蔽器关闭)。

7、考试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禁止选派非教学人员担任监考任务。

8、由于考试时间较为集中,为保证期末考试试卷印刷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命题教师至少提前3天印制试题,并保证留有足够的备用试卷、答题卡等。

9、欢迎广大师生对违纪作弊行为实名举报(举报电话0459-6503293,电子信箱:kwk01@163.com),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三、成绩录入

对于确定为缺考、考试违纪或作弊的学生,其成绩在录入时要标记为“缺考”“违纪”。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课程考核成绩应在考试结束后七天内(补考应在三天内)录入到“教务管理系统”中。

成绩通过审核后,任课教师须及时将两份《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成绩单》交给所在院部教学秘书存档,无需再向学生所在院部投递。《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成绩单》一份随考试背景材料保存,保存至学生毕业后三年;另一份按本科生课程开课计划分类装订、保存,保存期为永久。

任课教师应在成绩审核通过后的两周内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并线上填写《课程成绩分析单》,按《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规范》的要求,保障考试分析质量,为改进课程命题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必要的参考。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建设,强调考试纪律和监考要求,要“权责统一、责任到人”。要做到考前宣传动员到位,考时组织管理到位,考后总结处理到位,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附件一:考查课考试安排流程.

附件二:同一课程编号拆分为不同时间考试的操作流程.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