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考务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12-07点击数:

 附件1:考查课考试安排流程 (1).docx窗体顶端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2022-2023学年第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请各院(部)教学工作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及时通知相关教师并督促教师完成好考试的各项工作。

一、试卷管理

电子试卷命题由命题人或命题组负责;试卷题头为:2022-2023学年第学期XX课程期末考试试卷(A或B卷)

二、考试管理

(一)考试方式

1、组织线上考试,考试平台可由任课教师自行选择注:使用学习通考试的课程,学生需要使用手机端APP进行答题,规避作弊的可能)监控平台可以采用腾讯会议。开课院部和任课教师应灵活运用“互联网+”工作思维,做好考试工作预案,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适时调整课程考核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免除考核方式变更手续,可在正式开学后补办),及时协调解决突发情况,保障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2、课程(含正常、重修)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大过程考核力度,积极做好过程评价,将学生线上学习、测试、作业等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减少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提前做好课程考试准备,逐步组织实施课程考核工作。

3、课程考试(正常、重修)由开课院部负责组织实施,任课教师应结合课程特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上考试、视频面试或者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方式。

4、教学内容、学时、进度、考核方式相同的同一课程编号的课程原则上应实行统一命题考试,不同课程编号、考核方式、年级、招生层次的课程原则上应分别命题考试。

(二)考试组织及时间安排

1、所有课程均由开课院部在教务管理系统上编排考场和安排监考等事宜,考核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考试课安排在第17-18周,由开课院部教学秘书统一安排;考查课可以在第16周随堂考或安排在第17-18根据开课院部实际情况可由教学秘书指定任课教师安排考试陆续结课的课程需及时安排考试,尽量不积压在考试周,具体安排方法详见附件1。考试所需教室直接在教务管理系统上选择(能选即可用),无需借用教室请各学院秘书、师在安排第17-18周期末考试时避开以下时间、年级,若有占用以下时间的考试请改选其他时间,以免发生冲突。考试安排完成后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查看具体考试安排。

2022-2023-1学期期末公共基础课考试安排

周次

星期

时间

考试科目

年级

备注

17

13:30-15:00

大学物理A/B/C

2021

参加考试学生所在年级、地点请在教务系统-考试安排信息中自行查看。

17

15:30-17:00

大学物理D

2021

17

10:00-11:30

工程制图

2020,2021,2022

17

13:30-15:0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20,2021

17

15:30-17:00

线性代数

2020,2021,2022

17

10:00-11:30

大学英语四级拓展1

2021

17

15:30-17:00

大学英语1

2022

17

8:00-2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考试

2021,2022

17

8:00-2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考试

2021,2022

17

8:00-18:00

马克思主义学院考试

2020

18

13:30-15:00

高等数学(上)

2022

2、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与学生取得联系,统筹安排考试时间、地点、方式,尽量避免考试冲突,确保学生能够按时参加考试。考试安排完成后由考务秘书统一在系统中填写上线上考试的考试方式及群号,具体位置在【教务管理】——【考务管理】——【考试安排信息】——【考场安排信息】——【备注】。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查看具体考试安排。无法排入系统的考试安排发给教务科,统一挂教务处主页通知学生。

3、考试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监考教师必须为在职专任教师或机关、教辅、学院等单位的管理人员。

4、各开课学院教学秘书要及时查看汇总本学院课程考试安排,同时安排线上巡考、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公共基础课监考教师由开课院部负责安排,若监考教师不够,由教务处协商解决。

5、公共基础课程考试由开课院部负责安排线上流动监考;其他课程原则上不安排流动监考,由任课教师及监考教师行使流动监考职责,遇特殊情况需要安排流动监考的,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5-9个自然班(含5个),安排2名流动监考;10个自然班(含10个)以上,安排2-4名流动监考。

6、依据《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学校开展考场联合检查活动,检查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学生遵守考场规则情况。开课院部成立考试巡视小组,在考试期间负责考场线上巡视,督促、检查和指导考试工作,及时制止考生的任何违纪、作弊倾向和行为。

7、监考教师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监考工作,严格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考场规则》的规定和要求执行监考任务。严禁缺勤、中途离场或提前离场,严禁私自串场和私自调换。监考教师如需更换,应在考前一天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办理更换手续,不得私下找人替换,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监考教师应在开考前10分钟到达线上考场,开考前5分钟发送试卷。考生进场后,监考教师要清点考生人数,逐一核对考生证件。

8、线上监考过程中,教师需在办公区域或安静环境中监考,整个监考过程中保持摄像头、耳麦开启,教师本人上半身出现在视频区域中,并将个人昵称修改为实名。

9、监考过程中若学生有疑似作弊行为(如观察到考生往电子设备上输入文字、切换窗口、考生不在视频中),监考教师应立刻警告和制止,应截屏或录屏保存图像及语音证据,同时将情况通报给考务人员。构成作弊事实的,监考教师应当场终止其该课程考试,不能让考生继续作答,收集并保留好与其违纪作弊相关的视频或图片证据。任课教师要准备一定数量的试题、有预防作弊的措施、应对在线考试网络不畅的手段等,注意留存影音资料,保障考核成绩的真实性、有效性。学生返校后,监考教师填写《东北石油大学学生违反考试纪律、作弊事实调查书》,学生填写《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处分检讨书》,监考教师将违纪作弊学生信息及作弊情节如实详细记录在《考场记录单》中,具体处理程序详见附件2。

10、监考教师应提前熟悉所监考课程的考试要求,按照相应课程考试要求,完成监考和试卷等考试材料回收工作。

11、各院部要加强对线上考试的监考要求。严格落实监考程序,监考人员,防止学生举报抄袭。

12、欢迎广大师生对违纪作弊行为实名举报(举报电话0459-6503459,电子信箱:nepukwgz@163.com),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三、成绩录入

2022-2023-1学期期末成绩录入时间截止到202311523时。对于确定为缺考、考试违纪或作弊的学生,其成绩在录入时要标记为“缺考”“违纪”。成绩通过审核后,任课教师须及时将两份《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成绩单》交给所在院部教学秘书存档。

任课教师应在成绩审核通过后的两周内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并线上填写《课程成绩分析单》,按《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规范》的要求,保障考试分析质量,为改进课程命题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必要的参考。

窗体顶端

采取线上考试、视频面试或者非试卷(如大作业、论文、报告等)考核方式的,任课教师可先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渠道规定方式提交电子材料,待学生返校后提交纸质材料(学生本人签字、与电子材料内容完全一致)存档,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在纸质材料上做出批改痕迹,也可直接将电子材料存档。

通知中涉及到的文件请到教务处主页→规章制度→考务管理处查看或下载。

 附件1:考查课考试安排流程 (1).docx 

附件2:考试违纪、作弊处理程序 (1).docx

同一课程编号拆分为不同时间考试的操作流程.docx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2年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