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发展 正文

关于开展东北石油大学第二届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10-26点击数: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新时代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优化行动方案》、《东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精神,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我校决定开展“东北石油大学第二届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1.课程应为非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且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系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教育、龙江“四大精神”教育和“五色”教育,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模式、经验和成果。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备课制度等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申报教师应为非现任校级领导,鼓励和支持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二、推荐名额

本次评选依据宁缺毋滥原则,拟认定27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团队(含秦皇岛校区2门)。依据各院部(不含秦皇岛校区)专任教师人数,获评第二批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团队个数,省级本科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人数,名额分配见附表。

、推荐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向所在院部提出申请,由各院部自行组织初赛评选并公示后,申报示范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书》(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按申报书佐证材料清单(附件3)准备相关材料,全部佐证材料须整理到一个文档中,并转换为PDF格式提交。

2.在佐证材料中,每门示范课程均须提供1学时代表性课程教学的完整视频(资源库使用,格式见申报书要求)和从中截取的10分钟教学片段(评审使用,视频参数大小500M以内、分辨率1280*720、格式mp4)。

3.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成绩排名将作为推荐参加省级相关比赛的依据。

、材料报送

各院部须于2022112824点前,完成项目遴选、申报书、佐证材料、视频材料在线提交工作。(具体平台网址、账号分配及操作指南另行通知)。

、相关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推荐工作,仔细研读文件通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确保推荐项目质量。

2.各院部在遴选推荐时,要统筹考虑以下几个因素:鼓励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申报;鼓励院士、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省级以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得者等申报;鼓励校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等申报。

3.各院部要严格按照建设条件和推荐程序开展好院内遴选推荐工作,评选结果须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示,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示无异议方能推荐上报。

4.考虑到秦皇岛校区办学实际,本次评审由秦皇岛校区参照本文件自行组织,报总校备案。

5.如有疑问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科联系,联系人:王继红,联系电话:6503604


附表:

东北石油大学第二届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评选工作名额分配

     院系名称

名额

 院系名称

名额

地球科学学院

3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4

石油工程学院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2

化学化工学院

4

外国语学院

2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4

人文科学学院

3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

体育部

2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3

艺术学院

2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3

共计

40

经济管理学院

2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书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汇总表

附件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佐证材料清单

教务处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