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发展 正文

关于举办东北石油大学第七届课堂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4-03-13点击数:

各院部:


根据《关于印发东北石油大学课堂教学能手评选办法的通知东油校发【2023】35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启动第届课堂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信赖。

2.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及教学方法研究,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

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

4.在东北石油大学从事本科教学工作至少3年,主讲2门以上课程,近3年每年理论学时数不少于64学时。

5.针对申报课程,制作10个学时(45分钟为1学时)的教学设计。

6.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学习通APP、云班课APP、雨课堂等现代技术手段,运用研讨式、案例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持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果好。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评选

1.违反《东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相关规定者;

2.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任务者;

3.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二、评选程序

(一)评选活动分为A、B、C三组,A组参赛教师职称为副教授;B组参赛教师工作在校本部,且职称为讲师;C组参赛教师工作在秦皇岛校区,且职称为讲师。A组和B组评选工作由校教务处组织,C组评选活动由秦皇岛校区组织。

(二)各院部出台本单位推荐办法,在本院教师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赛课等形式进行选拔,择优推荐2名教师分别参加A组和B组评选活动。秦皇岛校区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A组评选活动。

(三)校级评选活动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须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评审标准见附件1)

2.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手须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工作人员10个课堂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进行现场调讲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2)

3.比赛成绩由以上部分加权构成,教学设计25%,课堂教学75%。

三、名额及奖励

1.评选活动设置特等奖和优秀奖,其中A组和B组特等奖最多2名,优秀奖最多3名;C组特等奖名额为1名,优秀奖1名。

2.获得特等奖教师一次性奖励5000元,优秀奖的教师一次性奖励3000元。

四、提交材料及相关要求

(一)请各院部在4月26日前将汇总表(见附件3)签字盖章pdf版和可编辑word版发送至邮箱71543493@qq.com。

请参赛选手在5月7日前将推荐表(见附件4)、全部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提交报名系统(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详细内容如下:

1.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东北石油大学届课堂教学能手决赛参赛材料(页面上端居中,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A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2.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 教学设计

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课堂教学节段PPT

建议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5.教学节段PPT的目录

10个教学节段PPT的目录(目录范例见附件5标题用黑体小二;一级标题用4号楷体_GB2312加粗;正文用仿宋_GB2312,全文单倍行距。

五、其他要求

(一)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二)院部充分重视本次比赛,积极发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联系人:王继红     联系电话:6503604






东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〇十三日


附件:比赛用表

关于印发《东北石油大学课堂教学能手评选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