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线上考试】石油工程学院《试井分析》课程以目标考核为导向 量身定制开展线上考核

作者:时间:2020-05-17点击数:

八周的线上课程即将结束,面对不能进行线下考核这一情况,石油工程学院《试井分析》课程在课程组尹洪军、刘振宇、钟会影三位老师的创新思考下确定了该课程采用限时提交考核报告的线上综合考核方式结课。

课制宜,量身定制

《试井分析》是一门以渗流力学为基础的专业课,培养学生掌握对实际试井资料进行解释的能力。结合课程的性质,课程组确定将课程考核方式分为三部分:平时作业成绩占30%,课堂测验占10%,期末考核占60%。平时作业考察学生掌握不同知识点的应用能力;通过腾讯课堂、学习通、QQ作业等形式进行随堂限时测验,考核学生对课程的基础知识点、基础理论的掌握;期末考核以考察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限时3小时完成考核报告,采用一人一题制,大大减小监考压力,考前通过定时发送邮件形式分发试题,重点考核学生对课程综合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核报告及学生作答部分内容

考前充分备考,考后认真总结

课程组教师在上课前准备了近70道选择题和50道简答题随堂测试题库,根据教师各自应用平台软件选择课堂测试手段,利用课前十分钟进行课堂测验。期末考试前两周,课程组教师完成对考核报告的设计,综合所有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以综合应用能力为考核目标,一人一题,既降低了监考教师的线上监考难度,又有助于学生诚信考试,保障了考试的公平性和学生成绩的真实性。限时考核结束后,学生上传答卷,课程组利用VBA设计出不同实际数据对应的正确结果的计算程序,完成阅卷工作,同时对学生整体答题情况进行总结。通过阅卷发现,该考核方式能够真正实现目标能力考核,学生成绩分布状态呈现正态分布。

课程组教师考前考后讨论考核方案

考核方式得到学生认可

考核结束后,大部分学生对该考核方式表示认可,限时作答、一人一题制的考核方式有效检验了不同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锻炼了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很多学生反映,对于应用型较强的课程,希望以后多以这种形式进行考核。

考核后学生对考核方式的反馈

《试井分析》课程组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及云端考核,运用集体智慧研究创新了适合本课程性质的考核方式,为线上教学实践探索出新的思路,也为线上教学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新闻链接:http://www.nepu.edu.cn/info/1050/45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