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2023-2024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4-02-26点击数: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运行管理,现将2023-2024学年度第学期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准备工作

1、请任课教师做好各种开学前准备,包括备课、打印学生平时成绩记录册学生平时出勤情况记录表、了解教学场所教学用品及设备的配备和使用等。

2、请各教学及教辅单位提前做好分管教学场所多媒体设备等的维护调试工作,保证教学用品准备到位及教室卫生状况良好。各院部及时完成教务管理系统教师基本信息的更新。

3、请各实验室近期组织有关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调试到位,确保实验课程能按时授课。

4、落实好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教授和副教授每学年为本(专)科生至少主讲1门理论或实验课程,授课总学时不少于32学时。授课学时数不包括科技讲座及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上课,需履行审批程序,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所在院(部)签署意见,报教务处批准,人事处备案。

5、做好课表编排和检查工作。没有课表的理论程、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量,不予承认和计算。

6、依据《东北石油大学教师助课制实施办法》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助课管理和考核工作。

7、提交《开学准备自查报告》,包括教学基本情况、授课教师基本情况,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助课情况、课程开设情况、新开课、开新课情况、开学初试讲情况、教学基本文件(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日历等)检查情况,试卷检查情况,课堂巡视情况等。

8、做好开学前补考工作相关安排,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院长、学生工作书记为副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课程组组长、院督导、班主任(学业导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等组成,负责本学院考试工作的管理与督查、考试突发事件和作弊处理等考试工作,及时制止考生的任何违纪、作弊倾向和行为。

二、教学管理工作

1、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各院部在第一周要进行课堂巡视,检查任课教师到位及学生出勤情况,排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严格执行变更主讲教师及调代课的管理,各院部应严格把关,以保证基本教学秩序稳定。

3各院部要为学生开设与专业相关的科技系列专题讲座,每个专业每学期原则上安排1-2,要求将开设的科技讲座排入教务管理系统中,并在规定时间内安排好上课教师、时间和地点,否则不予承认和计算工作量。

三、学校督查

开课前一周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进行试讲。

、材料上报要求

12024228日前,将《东北石油大学助课教师申请表》、《东北石油大学助课教师汇总表》、《学科专业科技系列专题讲座安排表》《东北石油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方式汇总表》发送到nepujwk@126.com。纸版于2024228日前上交到教务科(机关楼233)。

2202438日前,将《开学准备自查报告》发送到nepujwk@126.com


  教务处

                                2024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