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研管理 正文

关于做好专业改造升级与课程体系优化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6-20点击数: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本科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围绕“强陆—拓海—壮新”战略,落实《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推进“双论证工作”进一步落实落靠落细,按照“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结合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持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学校决定开展专业改造升级与课程体系优化相关工作。

一、主要工作内容

1.对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本科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开展学习、调研、讨论等工作。

2.结合“双论证”工作成果,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与学校整体专业结构与布局相适应,与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领域及产业行业发展相契合,与专业人才培养类型、目标和规格相匹配。

3.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坚持“产业需求导向,跨界交叉融合,服务支撑引领”原则,围绕“强陆、拓海、壮新”战略,改造“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培育“新字号”,建设应用型专业集群。

4.优化课程体系,通过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夯实学科基础课程,强化专业必修课程,选配专业选修课程,构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有机衔接、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实现对毕业要求指标的全面覆盖与合理支撑。进一步优化卓越班、铁人班、国际班、本研班、专业大类培养、第二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等专业课程设置。

5.加强专业集群课程建设,重视组群专业对专业集群的支撑度和集群内专业相互支撑度,并按照专业集群的组群逻辑做好相关课程落位工作,组织相关专业共同研讨对接专业集群的课程体系及其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专业集群共享课程,实现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二、时间安排

6月24日前,各专业组织教师开展学习与研讨。

6月30日前,各学院组织院级层面的研讨与论证工作。

7月中旬,学校组织校级层面的研讨与论证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专业改造升级与课程体系优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组织完成好本单位的学习、调研和讨论工作。

2.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迅速开展研讨工作。请各院部将专业改造升级、课程体系优化的调研反馈材料,于6月30日前发送至教研科邮箱jyk002@163.com。

3.各院部要及时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营造全校推进专业改造升级、课程体系优化的浓厚舆论氛围。

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

2022年6月20日

附件:XXX学院调研反馈材料